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郭天康委员在全国“两会”上履职建言

编辑: 更新于:2022-3-12 阅读: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3月4日至3月10日、3月5日至3月11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相继在北京隆重召开。
     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甘肃省委会主委郭天康与住甘全国政协委员肩负甘肃人民的重托,带着社情民意,带着真知灼见,汇聚于国家最高议政殿堂,共赴这场春天的盛会。 



    “全国两会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老百姓高度关注。两会的内容既与国家的发展,也与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理应提高政治站位,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履职,为社会的发展和进步鼓与呼。”全国两会开幕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郭天康委员道出了履职心声。
    会议期间,郭天康委员与大家一起认真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报告,深入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及“两高”工作报告,一场场讨论道出委员心声,一件件提案饱含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大家一致表示完全拥护和赞同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要紧紧围绕“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深入协商议政,广泛凝聚共识,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的担当作为。 




    在讨论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时,郭天康委员讲到:赞同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体现4个特点:一是政治站位高,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工作始终;二是坚持开拓创新,实现了跨界别、跨学科、跨领域的深度协商议政,将协商贯穿于民主监督工作全过程;三是坚持履职为民,始终把民生问题作为协商议政的重点,首次就社会治理领域议题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四是坚持凝心聚力,围绕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科学部署各项工作。建议总结本届全国政协工作的突出成效,将好的经验和做法形成制度。
    多年来,郭天康委员一直关注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方面是聚焦社会民生、特别是广大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通过全国“两会”等多种渠道为之建言献策。另一方面,是借助全国“两会”这个平台,向外界讲述甘肃好故事、发出甘肃好声音、展示甘肃好形象,为甘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鼓与呼。
    今年的大会上,郭天康委员提交的提案中3件被立案,分别是《在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中建立“定西道地中药材综合试验站”的提案》《关于重视西部欠发达地区农村养老问题的提案》《关于进一步支持国家一流人才服务西部发展的提案》。
    甘肃是种业大省,在马铃薯等特色种子培育方面具有一定优势。郭天康委员在接受《甘肃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尤其我省定西市地处黄土高原、青藏高原、西秦岭交会地带,独特的自然地理、气候条件和生产环境,使得定西成为马铃薯、中药材、特色粮油及花卉等作物种植及良种繁育的绝佳优势区域。 


    郭天康委员分析说,尽管优势在逐步凸显,但不得不承认,当地依然在育种创新能力、种业基地建设以及制种企业竞争力等方面存在短板弱项和发展瓶颈。郭天康委员建议,国家相关部委应加大对定西特色区域种子种业基地建设的支持力度,考虑将定西市部分县区列为马铃薯和中药材制种大县,给予支持奖补,充分发挥区域道地优势,深入挖掘资源特色,切实填补短板弱项,为全国的马铃薯和中医药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基础保障。 

    “在加大资金投入的同时,要切实推动传统制种模式向现代制种模式改变,真正让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郭天康委员建议,将定西市的马铃薯、中药材和特色杂粮列入现代种业提升工程项目,在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制繁种能力提升等方面给予支持,进一步扩大区域性规模,提升标准化程度,提高制繁种能力水平。
    “国家相关部门应在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中建立‘定西综合试验站’,通过国家级团队帮助解决甘肃道地中药材种质资源保护、道地品种提纯复壮、新品种选育、病虫草害绿色防控、精深加工等问题,有效解决西北地区乃至全国中药材产业发展中存在的‘卡脖子’问题。”郭天康委员说,“只要多方扶持,增加投入、创新机制、激发活力,一定能打赢种业翻身仗。”
    这次大会上,郭天康委员将关注的目光投向民生领域,聚焦西部地区农村养老问题,向大会提交了《关于重视西部欠发达地区农村养老问题的提案》。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西部地区现有农村人口16360.75万,占西部地区人口总数的42.73%,占全国农村人口总数的32.1%。与此同时,西部地区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6803.85万人,占西部人口总数的17.77%;其中65岁以上人口占西部人口总数的13.13%。“这一数据充分说明西部地区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未富先老’问题日益突出。”郭天康委员说。另一方面,随着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西部地区大量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且在城镇买房落户。郭天康委员在前期调研中也发现,农村老年人由于生活习惯、传统观念、经济条件等原因选择留在农村,使西部地区农村老龄化形势异常严峻,也直接影响着西部地区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解决好西部欠发达地区农村老年人的养老问题,已经成为最现实、最迫切的问题。”
    为此,郭天康委员建议,应加强对农村养老的统筹和组织领导,探索将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地方党委政府高质量发展考评和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把建设成效作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同时,受传统观念和养老设施供给等因素的影响,西部欠发达地区大多数农村老年人采用居家养老的方式。因此,应进一步加大国家财政资金对西部欠发达地区农村居家养老需求的倾斜支持,一方面,在发展多层次农村养老服务体系的基础上,支持西部欠发达地区力争在三年内为每个村庄建立一所老年食堂,并为符合条件的农村老年人每月给予伙食补贴,解决农村老年人的一日三餐需求;另一方面,支持对特殊老年人的居家环境进行适老化改造,保证农村老年人在居家养老中的安全与舒适性。
   郭天康委员同时建议,应进一步整合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与敬老院、幸福院等资源,支持医院、卫生室将服务向养老机构延伸;支持乡镇卫生院根据自身能力及当地需求,设置部分养老、康复床位,实现医养融合。此外,将村医作为农村养老服务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并提高村医的收入待遇,促进村医为农村老年人提供专业、便捷的医养结合服务。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