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民主协商报》郭天康: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 与时俱进做好政协工作

编辑: 更新于:2022-11-11 阅读:


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 与时俱进做好政协工作

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甘肃省委会主委  郭天康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国家和中华民族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深刻阐释了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新时代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就要切实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促进新时代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一、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

报告指出,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同时,从十六个方面系统总结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十年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践充分证明,新时代十年发生伟大变革的根本原因在于“两个确立”,最根本的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航掌舵、在于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两个确立”是新时代十年最重要的政治成果,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人民政协作为政治组织,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用中国共产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不折不扣把中国共产党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要自觉围绕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和中共甘肃省委工作要求开展工作,做到党委的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的力量就汇聚到哪里,党委的部署落实到哪里、政协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切实把中共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自觉行动。

二、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进一步增强历史主动性

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报告深刻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特征、本质要求和基本原则,科学擘画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路线图和时间表,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具有独特作用。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坚持把中共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引导广大政协委员进一步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聚焦中心任务履职尽责,按照中共二十大和中共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任务要求,围绕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实施“四强”行动建言献策,更好彰显政协工作在服务全省改革发展大局中的独特价值。积极推进协商民主建设,发挥协商民主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独特优势,聚焦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问题,开展前瞻研究、有序互动、深度协商。要加强政协民主监督,把握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着力重点和难点问题,真监督、善监督、敢监督,确保推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三、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进一步担当作为

报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报告强调,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这些重要举措,为人民政协更好履职尽责提供了根本遵循。

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人民政协履职尽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为增进民生福祉、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凝聚共识、汇集力量、建言献策。要把握新时代新征程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智,助力做大做好民生“蛋糕”。要紧扣就业、教育、医疗、收入分配、生态环保等领域的短板,围绕社会保障、社会事业、社会治理等方面的民生实事,积极开展协商议政活动,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群众的诉求和愿望,充分吸纳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切实为促进民生改善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

来源:民主协商报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