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1

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 学习园地

甘肃日报评论员文章:五论深入开展好“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

编辑: 更新于:2018-4-27 阅读:

着力提高行政效能
——五论深入开展好“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  

甘肃日报评论员

       
  行政效能低下,营商环境不好,是当前发展环境面临的亟须解决的大问题。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成长发展的土壤,是吸引企业集聚的平台,是促进经济发展的基础竞争力。而不良的营商环境妨害公平竞争,增加企业经营成本,滋生官商勾结的腐败,打击企业家信心,阻碍经济健康发展。

  目前我省营商环境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行政效能低下的直接反映,具体表现为:简政放权不够彻底,行政审批项目多、审批方式不够优化、准入门槛过高,涉企税费管理不规范;政务服务质量不高、效率低下,部门专网林立、互不兼容、业务不协同,办事程序复杂、要件多、时间长,群众“多头跑”“事难办”“来回奔波”;行业主管部门监管缺失,工程项目建设乱象丛生,搞利益输送、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等。

  政府行政效能低下与作风建设没有抓到位有很大关系。一些干部没有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成根本宗旨,没有树立人民本位的观念,导致部门本位主义思想严重,权力割据盛行,画地为牢,各自为政,缺少协同合作精神,不是从方便办事企业和群众的角度而是从部门的方便和利益角度出发设定审批程序和事项,甚至人为制造障碍,设置门槛;一些干部没有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不该管的也管,不该批的也批,不该收的费也收,甚至将管理和服务异化为权钱交易;一些干部缺乏契约精神和诚信意识,企业引进来后就不理不睬,甚至新官不理旧账,视政府信用为儿戏,轻诺寡信,随意违约;一些干部法治思想和观念淡薄,不能严格依照法律规定一把尺子量到底,而是习惯于选择性执法、运动性执法甚至粗暴执法野蛮执法。凡此种种,无不反映出一些地方和部门作风积弊之深重。

  我们目前正在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改革,是提高行政效能的重要举措,也是优化改善营商环境的有力抓手。目前,互联网和信息化技术的进步给提高行政效能带来了空前便利条件,“放管服”改革一定要充分利用这些有利条件,创新管理和服务方式,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千方百计方便群众。通过“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加快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平台建设,营造零障碍、低成本、高效率的政务环境,力争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不拖延超时一分钟,不劳民多跑一趟路。

  解决干部作风问题,提高行政效能,关键还是要建章立制,加强约束,有效规范施政行为,将作风建设的成果常态化制度化。要进一步建立健全行政审批、招商引资、诚信管理、行政执法等方面的制度,着力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加大“放管服”力度,从根本上解决审批环节过多,收费名目泛滥,行政效率低下问题。通过制度建设着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环境就是生产力,服务就是吸引力”。要把优良作风体现到推动各项事业发展中来,为各类投资主体投资兴业营造优质、高效、便捷的发展环境,促进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