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1

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 学习园地

甘肃日报评论员文章:三论深入开展好“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

编辑: 更新于:2018-4-25 阅读:

敢担当 善作为
——三论深入开展好“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  

甘肃日报评论员

  不担当、不作为,是当前我省作风建设中十分突出的问题。强化各级干部的责任意识,重塑敢担当、善作为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对营造真抓实干、办事高效的发展环境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

  改革发展必然会遇到许多矛盾和困难,如果不愿担当、不敢担当,遇见矛盾绕道走,看到困难往后退,则什么事情都做不成。我省经济发展滞后,基础条件薄弱,生态环境脆弱,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加快弥补发展短板,必须付出更为艰巨的努力,尤其需要“事不避难、勇于担当”的精神。各级干部只有敢担当、善作为,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干劲,用“人一我十、人十我百”的拼劲,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风险敢于挺身而出,关键时刻豁得出来,危急关头顶得上去,甘于吃苦、乐于奉献,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才能做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

  当前,我省干部队伍中恪尽职守、一心为民的好官比比皆是,但不担当、不作为的庸官、昏官、太平官也绝非没有。比如,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推诿扯皮,“只传球不射门”、只研究不跟进,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官僚主义和衙门作风严重,对社会各方和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事项置若罔闻、蛮横刁难、层层推脱、糊弄应付;特权思想严重,部门利益固化,把公共资源异化为内部“福利”;碰到困难找借口,遇到矛盾绕道走,“宁可不干事、以求不出事”;奉行好人主义,遇事明哲保身,缺乏较真精神,不愿动真碰硬;干工作四平八稳、得过且过,拖拖拉拉、消极应付,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

  “为官避事平生耻。”这些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不以为耻、我行我素,究其原因,一是“四个意识”树得不牢,党性观念严重缺失;二是政绩观严重扭曲,宗旨意识严重淡化;三是官德官品严重滑坡,“官本位”思想根深蒂固。(转2版) (接1版)如果任其扩散蔓延,必然会严重伤害我省干部、机关、地方的形象,固化外界对甘肃不担当、不作为、不干事的观感;也会严重伤害我省的营商环境,带来“寒蝉效应”;更会严重伤害我省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与创造力。

  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只有把担当视为一种责任、一种品质、一种追求,才能奋发进取、大有作为。各级干部一定要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事业观和价值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严实标准履职尽责。同时,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支持担当者,鼓励创新、宽容失败,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地位。

  “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让我们坚定信心、鼓足干劲,自觉肩负起改革发展的历史重任,不断把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为推动甘肃高质量发展尽职尽责。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