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工作动态

农工党中央社会服务部在湖南省桑植县举行健康扶贫调研工作会议

编辑: 更新于:2016-5-27 阅读:

  2016年4月7日,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湖南省主委,全国人大常委、环资委副主任龚建明带领农工党中央、北京、天津、广东、陕西、甘肃等22个省(直辖市)农工党社会服务部负责人来到湖南省桑植县,专题就"健康扶贫"开展调研工作。

  桑植县位于湖南省西北边陲,属武陵山区,全县总面积3474平方公里,辖23个乡镇,553个村(居)委会,47万人。民族以土族、白族为主,是国家贫困县,也是革命老区县。近年来,大力推进城乡医疗卫生布局调整,相继实施了县人民医院扩建、民族中医院骨伤科大楼、妇幼保健院搬迁等项目,城区卫生条件大幅改善。农工党中央于2013年12月在桑植县启动了农工党"同心圆工程",目前已累计投入327万元,建成20个标准村卫生室,另有8个卫生室正在建设中。7日上午9点,龚建明副主席带领调研组一行在农工党中央定点帮扶桑植县洪家关白族乡卫生院举行揭牌捐赠仪式。
  龚建明副主席在致辞中强调,农工党中央自2013年以来,积极发挥特色和人才优势,大力开展定点扶贫、精准扶贫,共投入300余万为桑植县建成村级卫生室20个,免费培训村医250余名,受益群众达3.6万人,为促进桑植县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解决群众看病难等问题做出了一定贡献。此次农工党中央将洪家关白族乡卫生院确定为定点帮扶对象,为该院捐赠了价值323.6万元的医疗设备,这也从根本上改变了该院医疗设备设施落后的状况。随后,调研组一行深入中央"同心圆工程"项目南岔村卫生室、尧冲峪等村,通过走访、座谈、填写调查表等形式,详细了解桑植县"健康扶贫"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调研活动中,农工党中央组织召开武陵山片区"健康扶贫"工作座谈会,桑植县委副书记、县长赵云海向调研组介绍了桑植在开展健康扶贫工作过程中有益的经验及存在的不足,自2013年来,该县累计投资5629万元,实施农村卫生基础项目131个,有效改善了桑植县广大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条件和环境。农民参合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筹资总额达41859.6万元,累计为参合农民补助医疗费用40524.81万元。先后实施参合农民乡镇住院全报销、农民个人门诊医疗卡、大病二次救助等制度,有效解决了参合农民因治疗费用过高返贫问题。但是桑植县目前整体医疗保障水平仍然偏低,主要表现在基层卫生条件落后、基层医务工作人员严重不足等方面。
  座谈会上,龚建明副主席指出,桑植县自2013年做为农工党中央定点扶贫基地之一,以"同心圆工程"实施为载体,针对提升农村医疗保障水平上出台了一系列大胆探索和创举政策,这对农工党中央社会服务部组织的武陵山区健康扶贫调研提供有益借鉴经验,希望参加调研的各省级组织社会服务部门要进一步提升参与社会服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农工党中央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主要领导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批示精神,经过深入研究计划近期组织各省级组织社会服务部门开展以健康扶贫为主题的调研活动。由于6月中央常委会议上要讨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故先期开展的调查问卷工作请各省级组织抓紧准备,要依托调研县的卫计委、扶贫、民政等部门提出切口小、问题深意见建议。
  座谈会上,北京、天津、上海、广东、贵州、陕西等省市先后发言,谈了各自开展的社会服务帮扶工作经验,甘肃省委会在发言中介绍了甘肃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
  当天,龚建明副主席还带领调研组来到贺龙纪念馆为贺龙铜像敬献了花篮,开展了红色学习教育活动。
  农工党甘肃省委会参政议政部副调研员马志立参加了会议。

(参政议政部)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