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1

党员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员风采> 党员风采

成作盛:杏林耕耘终不悔

编辑: 更新于:2014-8-19 阅读:


杏林耕耘终不悔
——记农工党员、“美丽永登美丽人”荣誉称号获得者成作盛

悬壶济世祛病魔,十万苍生热泪多。
妙手回春筋骨壮,盛安原本有华佗。
——诗人丁永海《题成作盛院长》

  甘肃永登县人杰地灵,物阜民康。广袤的秦王川大地,更是哺育了一代又一代勤劳朴实的优秀儿女。农工党员、永登县盛安医院院长成作盛就是一位在这片热土上成长起来的杏林名宿。以上这首《题成作盛院长》就是永登县地方诗人丁永海对成作盛院长的褒誉。在永登县今年4月启动的“美丽永登美丽人”评选活动中成作盛获得了“美丽永登美丽人——美丽医护工作者”荣誉称号并受到县上表彰奖励。永登县这次评选活动旨在广泛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道德实践活动,通过凡人凡事、感人事迹,唱响主旋律,,引领新风尚,传递正能量。
  成作盛出生于1955年12月,1996年5月加入中国农工民主党,现任永登县政协委员、永登县盛安医院院长。2010年1月,成作盛被评为农工党兰州市委会优秀党员。多年来,成作盛带领盛安医院以其人性化的管理,“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始终坚持“诚信、质量、病人、和谐”的服务方向。视病人如亲人,为当地人民群众提供了优质、高效、便捷、廉价的医疗服务。成作盛更是以身作则,率先示范,以其几十年潜心研究的中医学知识,利用家传秘方和成氏正骨手法,为地方百姓解除病痛。其高超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和赞誉。

家学渊源  立志杏林


  成氏祖传正骨疗法及秘方有着一百多年的历史。初始于成作盛祖父一次行善之后得一民间高医亲授。继而父子相承,口传身授,蔚然成风。成作盛的父亲成所德为人正直忠厚,终身行医,清贫自守,技高德馨。尤其是在生活极其困难的特殊年代,依然以行医为善举,扶贫救伤。利用祖传秘方煎药制汤,无偿医治患者。在乡间邻里赢得了极好的口碑。
  上个世纪的五十年代,成作盛出生于秦王川腹地的上川镇廖家槽村。受家学熏陶,幼年的成作盛就对我国传统中医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特别是对骨伤的手法复位兴趣盎然。几乎近于痴迷的地步。和父亲一样,成作盛拥有一颗悲天悯人之心。故自青少年时起,即立志钻研中医学领域中的手法正骨技术,为百姓解除病痛隐患。
  多年来,成作盛勤奋学习,苦心钻研。在学习家传正骨技术的同时,广泛学习、旁征博引。众所周知,从医是有风险的,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否则,只能适得其反。所以,行医者须时时刻刻谨慎小心。一旦酿成严重医疗事故,后果将不堪设想,倾家荡产也再所难免。成作盛不否认自己在20多年的行医生涯中也曾有过闪失。但他认为出现小小失误,采取及时补救措施并不难,难在如何从中吸取教训,从而避免类似失误的再次发生。在家乡的那些年月,成作盛并没有挂牌开馆,专门从事行医职业,而只是在父亲的指导下,为上门求治的骨病患者进行手法复位和煎制汤药等工作。成氏精湛的汤药调治技术和娴熟的骨骼复位手法,被邻里乡亲传为佳话。一传十,十传百。久而久之,求医者越来越多,周边地区的骨病患者也都闻讯前来求治。然而,在那个受极左思潮影响的动乱年代这一切也会被视为资本主义尾巴,而成为专政的对象被进行整治,提及那段难忘的往事,成作盛真是感慨万千。

乘风而起  尽染层林


  1986年,改革的春风吹遍祖国大地,满怀创业激情的成作盛走出了养育他多年的秦王川,来到永登县城开馆行医,施展拳脚。成作盛正骨疗所在一个没有鲜花,没有掌声,却危难四伏的环境中悄然挂出了招牌。
  开馆之初,创业伊始。在这个完全陌生的环境里,没有什么成氏祖传秘方,没有人了解他的正骨医术,也没有人相信他的祖传秘方能否治病,甚至在成作盛心里连诊所能否开办下去也都是个未知数。所以,他处处小心谨慎,对每一位上门求医的骨病患者都认真对待,仔细检查,精心治疗,渐渐地赢得了患者及其家属的信任。上门求医者络绎不绝。时有闻讯而来的患者把小小店面围得水泄不通。虽然他的接诊能力有限,但他仍然能够认真地对待每一位患者。“攻城不怕坚,读书莫畏难。科学有险阻,苦战能过关”。成作盛把叶剑英元帅的这首诗写在笔记本上时时勉励自己。多年的苦心钻研和实践经验,成作盛由起初轻微的骨病诊治,开始尝试着对骨伤重症患者的治疗,且时有免费接诊,甚至赔钱治疗。他的这一义举换来的是更多的人气。20年来,经他治愈的骨病患者数以万计,所有这些对他来说除了引以为豪而外,更多的则是心灵的安慰。

大胆构想  惠及桑梓


  成作盛精湛娴熟的正骨技术和高尚的医德医风,使他的正骨疗所美名远播。多年的辛勤劳动不仅给他和他的正骨事业赢得了荣誉,同时也得到了社会应有的回报。可观的经济收入,家庭条件的极大改善可以说是功成名就。成作盛却并没有就此感到满足。“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他一直相信这句话。一个更加大胆的构想又一次出现在他的脑海中,为了使自己的创业之路继续延伸,已经有了一定积蓄的成作盛决定投入巨资,兴建一所综合性的民营医院。
   一个个体正骨所的民间医师,要想建造一所综合性医院,他所面临的困难是可想而知的。想要建立一所具有一定规模的综合性民营医院,当时在全市甚至全省尚属首例。投入如此巨大人力财力,成作盛面临着常人难以想象的风险。在这里面所包含的不确定因素太多,一不留神,都有可能血本无归。
  经过数年的努力,成作盛又一次迎来了他创业的第二个春天。2006年3月23日一个不同寻常的日子,盛安医院在这个春意盎然的季节诞生了。盛安医院是在原正骨诊所的基础上扩大规模,以其独具特色的建筑风格,成为永登县城一道亮丽的风景。建院以来,成作盛带领医院努力提高医疗质量,保障医疗安全,为创办人民群众信任的,满意的和谐医院狠抓落实管理,注重人才培养。以优秀的医院文化,高新科学技术武装医务人员,逐步建立一个能自给自足、自我控制、自我完善的管理机制,不断加强自身弱项建设来满足百姓就医的需要,树立“尊重、理解、关怀”的服务理念,严格执行国家规定和收费标准,推行全面质量管理,建立健全质量保证体系,使盛安医院的医护质量、服务态度、设施、就医环境、便民措施进一步提高,从而完善盛安医院的精诚度、知名度,打造除了永登医疗行业新知名品牌。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