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1

党员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员风采> 党员风采

杜俞瑾:呵护心灵,投身公益

编辑: 更新于:2014-5-26 阅读:

呵护心灵   投身公益
——记4月十佳兰州好人杜俞瑾


    有这么一个人,在她的心里装着许许多多的人——家庭暴力中受伤害的妇女、留守儿童及农民工、遭受重大自然灾害的人群等等。8年来,她时刻关注这些人的心灵,像白衣天使一样,用无私的爱驱散他们心头的伤痛和阴霾,播撒希望和阳光。她就是4月十佳“兰州好人”中的“敬业奉献”好人杜俞瑾。
  杜俞瑾是甘肃怡欣心理咨询中心的创办人。8年前的一个偶然的机会,杜俞瑾接触到了心理教育,从此她便开始了漫漫的心理援助公益路。8年时间,她关注妇女、儿童身心健康与发展,心系留守儿童和农民工的心理健康,长年为留守儿童开展免费服务,在社区设立“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站”,帮助青少年走出心理困惑;积极开展与农民工有关的调研及社会服务活动,帮助他们融入城市、调整心理压力。而且,她对所有需要帮助的人都是无偿进行心理辅导的。
  杜俞瑾在关注儿童身心健康的同时还重视社区发展与妇女健康,8年中,她也心系家庭暴力中受伤害的妇女,她像魔法师一般,走进一个个妇女的内心世界。“我忘不了那些受过伤害的眼神,眼神中的那种惊恐和对新生活的渴望,让我坚定了为她们服务的决心。”杜俞瑾铿锵有力地说,因为这样的决心,她的公益路再也没有停滞,走遍甘肃不同的区县,帮助在家庭暴力中受伤害的妇女,坚持义务为她们提供心理辅导、法律咨询,帮助她们摆脱侵害。杜俞瑾不仅仅帮她们重新树立起了对生活的信心,更带给她们一个不一样的世界。为了帮助更多的受害者,8年时间,她牺牲了几乎全部的节假日,招募培养了100多名反家暴专业志愿者,同时组织专家学者研究预防干预策略,呼吁全社会关注和干预家庭暴力。先后电话热线开导、解疑2000余人,并免费为800多名遭受家庭暴力的妇女提供帮助。
  杜俞瑾时常深入省内偏远的农村,在给留守妇女们带去健康指导的同时,还会送去一些慰问品。在农村多次登门入户的家访期间,她和团队自带帐篷,自备干粮。在她的空间日记中有这样一段记录:”一天,我们看望了老人、妇女,她们很开心,邀请我们吃饺子。一位妇女早晨5时起来包饺子,7时就来叫我们去家吃饺子,我平生第一次吃洋芋陷的饺子”。杜俞瑾说:“随着城市化发展加快,农村男性富余劳动力逐渐向城镇转移,在留守妇女面临多重生存发展困境,一系列的社会问题也在凸显。在走访中她发现,拳脚暴力多发生在农村、城乡接合部等经济落后地区,而忍受家庭暴力的农村妇女不在少数,这些地区人们文化水平相对较低,男性容易对妻子施行暴力。面对家庭拳脚暴力,杜俞瑾建议这些女性朋友们阻止家庭暴力,首先要重视婚后第一次暴力事件,对第一次家暴要说:“不”,绝不示弱,让对方知道你不可以忍受暴力;同时也可借助妇联、心理咨询机构或者法律来为自己维权。
  在心理辅导这条公益道路上,杜俞瑾还心系对灾区人民的心理援助。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舟曲山洪泥石流之后,她积极组织培训志愿者,在灾区一线和后方开展心理援助、心理危机干预、心理辅导等公益活动,同时积极联系公益机构和公益基金,帮助筹措救灾物资,帮助恢复重建。在汶川地震后,杜俞瑾第一时间组织编写了《心理救援手册》等资料,筹集了一批救灾物资,带领16名志愿者在陇南灾区开展了一个多月的心理救援,直接服务4000余人,间接服务约4万人。呵护心灵,投身公益,在杜俞瑾看来,既是沉甸甸的责任,也是毕生的追求。“每个人的健康,除了身体的健康,还有心理的健康,这也是很重要的。目前,我们做了一点点,希望今后在我们的努力下,可以做得更好。也让更多人认识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这是杜俞瑾常常说的一句话。
                      (兰州日报记者 蒲芳)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