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1

参政议政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建言献策

关于西北民族贫困地区职业教育的现状与建议

编辑: 更新于:2014-9-22 阅读:

编者按——
  63日,全国政协在北京召开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专题协商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省委会主委栗震亚参加会议并作了题为《关于西北民族贫困地区职业教育的现状与建议》的发言。
关于西北民族贫困地区职业教育的现状与建议

 

 

关于西北民族贫困地区职业教育的现状与建议

                             --以甘肃省职业教育为例

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政协副主席  栗震亚

 

一、西北民族贫困地区职业教育发展的现状和问题

教育落后是西北地区贫穷的根源之一,职业教育薄弱,更是影响地区发展和稳定的重要原因。以甘肃为例,少数民族地区占全省土地面积的40%,总人口333万,是国家级的贫困地区。仅有中等职业学校20所,占全省职业学校的6.3%;在校学生人数1.1万人,仅占全省职业学校在校人数的2.8%;专任教师占全省职业学校的5.3%;职普比例为28。无论是学校数量还是师生数量都差距巨大。

甘肃省少数民族地区职业教育薄弱,存在着以下困难和问题:①办学规模小,中职学校校均学生人数不到300人,还有几所县属职业学校几年没有招生;②办学条件差,一半以上学校没有达到国家颁布的《中等职业学校设置标准》;③教师缺乏,专业教师和“双师型”教师严重短缺,学历低,选拔聘用渠道不畅;④技能型人才培养特色不突出,水平不高;⑤管理体制与办学机制不健全,社会认可度不高等等。

二、加快发展西北少数民族地区现代职业教育的意见建议

西北地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重点和难点都在少数民族地区。其中少数民族地区人才的培养、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的发展将对整个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为此建议:

1、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提高认识

随着西部经济的跨越式发展和国内外产业向西部地区转移,市场对中等技能型人才需求量大增,但由于工资待遇低、工作环境差、就业稳定率低,导致人们对职业教育认可度不高。希望国家继续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支持和宣传,提高人们对职业教育的认识,转变重普教、轻职教的观念,提高职业教育的社会认可度。

2、强化政府统筹,加大投入保障

把职业教育工作纳入政府工作目标管理,统筹教育、人社、发改、财政、物价、编制、商务、农业、金融等部门协调当地职业教育工作,研究解决重大问题。政府加强对职业教育发展规划、资源配置、条件保障、政策措施的统筹管理,为职业教育提供强有力的公共服务和良好的发展环境。要建立和完善职业教育财政投入机制,加大职业教育经费投入,落实地方教育附加费用于职业教育的比例不低于30%的政策。对民族、贫困地区的职业教育更要给予特殊的照顾和支持,加大资金投入,改善办学条件。

3、体制改革是突破,构建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立交桥

一是建立中职、高职、本科职业教育到应用性研究生的上升通道,建成上下贯通的人才培养“直通车”、“立交桥”,以适应地方经济发展对技术人才的需要,适应学校发展的需要,更要适应学生发展和终身学习的需要。二是根据教育部对1999年以后升本院校向应用技术型高校转型的总体要求,引导西北地区部分高校由学术型向应用技术型转型,开设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专业,培养应用型人才,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三是通过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促进职教集团实现校企深度融合,资源共享,组团发展,整体推进的目标。

4、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学质量

教育部门要制定职业院校师资队伍培养短、中、长期规划,有针对性地对职业院校教师进行培养,尤其要加强对“双师型”、“双语型”师资的培养。少数民族地区大多自然条件严酷,经济发展落后,引进人才十分困难,要立足本地,培养一批“本土化、永久牌”的师资队伍。采取“请进来,走出去,长出来”等切实有效措施,着力提升教师队伍、校长队伍和行政管理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水平。

5、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协调东南沿海发达地区,为西北民族地区职业院校师生提供特殊优惠帮扶政策

东南沿海发达地区一方面利用对口帮扶、项目援助等专项资金,有计划地培养一批骨干教师队伍。另一方面,企业优先吸引民族地区学生到大中型企业就业,并加大劳动保障和维权服务力度。同时,少数民族地区师生要改变根深蒂固的风俗、生活习惯等,使学生能够“走出去”成为有知识、有文化、有技能的有用之才。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