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1

参政议政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建言献策

关于加快我省实施创新战略的建议

编辑: 更新于:2014-9-22 阅读:

农工党甘肃省委会

近年来,我省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工作,创新型省份建设取得了比较扎实的成效。一是鼓励支持科技研发,自主创新能力有所增强,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能力大幅提升。2013年我省专利申请受理量由首次突破万件大关,达10976件,同比增长32.9%,高于同期全国16.9%的增幅,在全国的排位由25位上升到24位。授权4737件,同比增长36.3%,高于同期全国5.6%的增幅。其中,发明专利申请受理3735件,同比14.4%,授权785件,同比11.5%PCT国际专利申请受理17件,与去年同期13件相比23.3%。我省有效发明专利2714件,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1.06件,提前2年实现省委省政府制定的“十二五”末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1件的任务指标。二是加快载体和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平台建设有序推进。全省达到国家级(含国家和地方联合)的重点实验室8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9个、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4个,省级认定企业技术中心114个、工程实验室18个、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14个。三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区域经济发展活力日益增强。甘肃科技进步总体水平排名全国第17位,挤入了全国科技进步水平中等省份行列。2013年甘肃技术市场交易额在连续5年增长20%的基础上,去年首次突破50亿元大关。四是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创新对经济转型的支撑作用愈加明显。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由6.4%增长到11.1%

二、实施创新战略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创新意识亟待加强,创新型经济发展不够均衡。相当一些企业缺乏创新的意识和能力,忽视科技研发的现象比较普遍。正如业界专家所言,“大型企业动力不足,不想创新;中型企业怕担风险,不敢创新;小型企业能力有限,不会创新;微型企业融资太难,不能创新”。2013年我省有研发活动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比例仅为2.9%

(二)创新要素需要强化,研发投入强度不够。2013年,我省专利申请受理量首次突破万件大关,但专利转化率不足10%。主要原因:受资金约束,缺乏有效的专项资金支持。2013年全国省级财政设立知识产权专项经费情况排名,甘肃排名27位,经费总额645万,与2012年持平,增长率0%,其他省份均有显著增长。

(三)创新资源集聚不够,缺乏完善的转化服务机构和有效服务。科研和中介服务机构缺乏整合优化。成果转化是一个系统工程,同时转化又是一个多因素(包括技术、商务谈判、资金、服务、市场、条件、机遇、转化能力等)复杂多变的过程,而现有服务机构存在数量严重不足、条块分割、服务功能不完善、缺乏权威性,以及服务条件落后、缺乏或无法提供相关服务等问题。然而,不同系统、部门和单位对科技资源实行封闭管理,资源共享和对外开放程度不够,导致科技资源利用效率低下,难以形成集成优势。

(四)创新管理体制和机制建设滞后,创新政策执行落实有待加强。创新的管理体制不顺畅。具有科技管理职能的政府部门间配合联动不够,有限的财政科技投入由若干部门多渠道配置,造成财力分散、项目分散和区域分散的状况。科技强省建设的主要目标尚未纳入我省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对国有大中型企业的考核缺少技术创新评价指标,致使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缺乏推进科技创新的动力和压力。

三、加快实施创新战略的对策建议

(一)加快形成决策科学、执行高效的创新战略推进机制

一是要紧密结合我省实际,推动新兴产业发展的同时注重传统产业创新,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的同时驱动农业现代化发展,促进科技资源向优势产业和优势企业集中,使我省早日走上内生增长的可持续发展轨道。二是加大创新工作的领导和推进力度。完善上下贯通的科技管理体系,强化制定和实施区域创新发展规划的职能,为实施创新战略提供有力组织保障。三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积极推进政府管理创新,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经济活动的行政干预,加强对企业特别是民营中小微企业的服务、引导和激励,激发企业主动创新的积极性,在全社会营造公平竞争、宽松包容的创新环境。

(二)切实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引导企业重视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全面提升我省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一是鼓励企业加大创新投入。切实落实好支持企业创新的优惠政策,引导企业规范财务管理、重视研发项目确认登记,让更多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二是对企业自主研发的高技术产品纳税业绩突出的企业,按照纳税额一定比例给予奖励;对引进海外先进适用技术且落地生产的企业,按购买费用的一定比例给予奖励。三是推动大企业开展原始创新。以大企业集团为主导并整合全省科研力量,根据我省产业发展实际需求,确定若干科研大项目,争取在产业核心关键技术研发上取得前沿性突破。四是推进中小微企业产业结构升级和技术创新。中小微企业在增加就业、促进经济增长、科技创新与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应加大政府专项资金和财税政策对科技型、创业型中小微企业的扶持发展,有利于促进产业优化升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民营经济和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创新战略意义。

(三)推动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平台超常规发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加快形成要素完备、配置高效的创新服务体系

一是完善科技企业孵化器服务功能。通过政府自建、政策引导、配套支持等方式,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提升现有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培育能力,鼓励高校、院所、企业多元投入,强化商务、法律、财务、贷款、人力资源、风险投资、公益中试等增值服务功能,并在产业选择、内部服务等方面探索专业化发展的途径,使孵化器成为培育科技企业、促进成果转化、形成产业集群、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载体。二是推进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构建与加速成长。动员和鼓励骨干企业牵头建立联盟,在技术研发、资源共享、市场开拓、国际合作、标准化促进、人才培养引进等方面加强对联盟的支持力度,扶植和培育一批在国内外具有广泛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战略联盟。三是加快科技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省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共享服务平台、省科技成果展示交易市场的运营效率,加大面向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的服务延伸力度,更好地为创新各方提供各类专业化、系统化、一体化服务。

(四)完善财政金融支持体系,放大资金的使用效能,为实施创新战略提供强劲动力

一是加大财政科技资金,尤其是知识产权专项经费投入并明确扶持重点。集中现有科技专项资金,重点向对我省产业发展具有牵动力的重大科技研发和产业化项目倾斜,向技术含量高、产学研结合、产业链条长、产品附加值高、节能减排的创新项目倾斜。重视对科技企业的上市引导和培育,加大对企业在股改和上市等关键成长期的资金支持,通过资本市场助推科技创新。重视对科研经费的管理,对专项经费专门监控,坚决杜绝截留、挪用以及乱分配、无实效现象。二是加大专利权质押担保贷款风险补偿金投入力度,帮助有核心知识产权的企业缓解融资难问题。强化普惠制奖励引导作用,加大对全省企业申请及获得专利授权的普惠制奖励力度,激发企业自主创新积极性。三是以财政资金撬动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鼓励银行开发更多符合科技创新融资特点的金融产品,对科技贷款达到一定规模、设立科技支行、创新科技金融产品成效显著的银行机构,给予贷款贴息或财政资金奖励。通过创投、担保、小贷、租赁、股权交易、天使基金等多种金融工具和金融产品,放大政府科技资金的引导效应和使用效益。学习深圳市做法,把一部分适合由政府担保、投资公司管理的财政科技专项资金以投资经营的方式支持企业的发展,同时也以此增强政府支持企业的力量。

(五)进一步完善创新环境,强化政策、市场、人才的支撑保障,为实施创新战略提供有力条件

一是营造良好政策环境。比如,简化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认定程序,降低中小企业享受政策的门槛;二是营造良好市场环境。从司法和行政两方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建立专利资产权威评估机构和专利成果转化服务平台,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的惩处力度,规范、整顿知识产权服务市场秩序,强化对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代理服务机构的政策资金扶持,形成鼓励创新、保护创新成果的良好环境。三是营造良好人才环境。对具备核心技术和原创技术的创新技术人才及创业团队,采取给予高额项目启动经费和创业资助、建设高规格人才公寓、开通就医及子女就学等有力措施,为我省集聚各领域拔尖人才和科学家级别的高端人才。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