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1

参政议政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建言献策

关于在兰州新区建立西北商贸中心的建议

编辑: 更新于:2013-2-21 阅读:

 

国务院2012820日批复兰州新区为第五个国家级新区,也是西北地区的第一个国家级新区,兰州新区确定的战略定位是西北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根据兰州新区开发建设的现状,我们建议将兰州新区建设成为西北地区商贸中心:

一、兰州新区建设进展状况

兰州新区位于甘肃、宁夏、青海中心地带,是回、藏、蒙、维多民族的交汇中心。兰州新区所在的秦王川地处兰州、西宁、银川三个省会城市中心位置,是国家建设的综合交通枢纽,也是甘肃与国内、国际交流的重要窗口和门户,距兰州市38.5公里,距西宁市198公里,距银川市420公里

兰州新区有兰州中川机场,国道312线、109线,省道201线以及连霍高速,京藏高速等多条公路交通干线和高速与之相连,2013年开建的兰州中川机场至张掖的城际铁路,以及将建的兰州新区与兰州市区市际铁路,随着中川机场改扩建三跑道和航空口岸建立,中川机场将成为西部地区重要的国际机场,吐能力和门户地位将大幅度提升,并与公路,铁路等形成四通八达、立体综合的交通网络体系,出行将更加方便,对外经济联系将更加便捷。

兰州新区的产业布局,经过几年的开发建设,已经初步形成了以现代农业和制造业为主的生产基地,使兰州新区在空间上基本形成了现代农业和生态建设示范区,中心发展区(其中包括产业聚集区、综合服务区、空港保税加工物流区),生态休闲商住区和荒山丘陵综合开发利用示范区4个区域。依托政府的优惠政策,石油化工、装备制造、新能源材料、生物送药,现代农业和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现代服务业等主导产业也相继落户兰州新区。

二、兰州新区建立西北商贸中心的构想

兰州新区将是西北地区发展的一片热土,吸引了国内外各大企业集团关注,也是西北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为此,建议在兰州新区建立以石化产业和能源新材料的工业市场、以中草药、生物制品的医药市场、以各族服饰、用品为主藏、回、蒙、维的民族市场,以牛羊肉、粮油以及农副特产及农用物资的农贸食品市场、以装备制造为主的汽车销售市场。

由此,建议在兰州新区建立一个以工业市场、药材市场、民族市场、农贸市场和汽车机械市场为中心的商贸中心。

1、工业市场

兰州新区将落户几百家工业产品,这些产品均集中在工业市场销售区推销,甘肃、宁夏、青海、内蒙均有石油,煤碳、矿产能源,以及石油化工产品,这些产品和销售将汇集在工业市场区促销。

2、药材市场

甘肃、宁夏、青海、新疆是冬虫夏草、雪莲、当归、党参和枸杞等中草药的产地,以中草药为主及生物制品的加工产销售一条龙,都融入医药市场。

3、民族市场

甘肃陇东香包、剪纸、皮影、保安腰刀,青海及甘南唐卡、藏文化用品,宁夏和临夏回族皮毛加工、维族服饰等做为特色民族市场。

4、农贸市场

甘、青、宁是中国牛羊最大的产地,以牛羊肉为主的伊斯兰食品产、加、销联营,将会形成出口销量。甘、青、宁三区均是农业省份,均有大量农副特产销售,但因规模小没有形成产销链条,三省聚集将可足出口需求。西北几省交通距离中东部较远,目前没有大型农贸市场,因此建立农贸市场很有必要。

5、汽车机械市场

以装备为主的企业的工业产品企业入驻,其产品也需一个销售市场,目前甘、青、宁、新都没有一个大型汽车销售城,因此,建立汽车市场很有必要。

三、建立西北商贸中心的意义

在兰州新区建立西北商贸中心符合国务院对兰州批复的精神,是西部开发的具体措施;西北商贸中心的建立不仅利于工业园区产品促销,更有利于兰州新区的商业发展;西北商贸中心的建立,也对甘肃、宁夏、青海、新疆和内蒙等少数民族的发展和稳定有着战略意义;西北商贸中心的建立也是西北地区拉动与国内外的物资交流发挥更大的作用。

四、建议

1、建议在兰州新区设计规划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论证提出商贸中心的定位、规模、容量和市场区划,拿出进驻市场的土地使用优惠政策,尤其对邻省少数民族的政策优惠。

2、建议甘肃省相关部门根据省情合理调整市场布局出台支持新区的投入和优惠政策。

3、建议省委统战部门联络协调宁夏、青海、新疆和内蒙省区共建商贸中心,也向国家提请给邻省资金和政策支持他们在兰州新区发展。

 

 

 

撰稿人:张泾平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