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1

参政议政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建言献策

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职业病防治机构能力建设的建议

编辑: 更新于:2013-2-21 阅读:

 

2011年全省职业健康状况调查,我省现有12555家企业,接触粉尘毒物人数约30万人,全省累计尘肺病病例11433例。近年来,我省报告职业病新发病例数出现了上升的趋势:2010年新发职业病222例,较2009年增加了113 %2011年全省共报告各类职业病新发病例184例,其中新发尘肺170例,占92.4%,死亡3例;急、慢性职业中毒5例,占2.7%;职业性耳鼻喉口腔疾病8例,占4.4%;职业性皮肤病(黑变病)1例,占0.6%。由于现在发布的职业病病例数是从覆盖率仅达10%左右的职业健康监护中发现的,因此我省职业病实际发病情况要远远高于报告数据。省安监局局长王建中说:“得上职业病,便能拖垮一个家庭,能让一个中等收入的家庭从此走向贫穷。”职业病已成为危害劳动者健康,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

2010年至2011年,甘肃省职业病防治规划(20102015年)与国家新的《职业病防治法》相继出台。为了做好职业病防治工作,进一步提高我省职业病防治能力,省卫生厅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要求,决定依托综合医院的技术力量,设立省级职业病诊疗机构,并于20114月正式挂牌。

目前,甘肃省职业病防治院内设职业病管理科、职业健康体检中心以及职业病临床科室(尘肺科、中毒科)等机构;现有专业技术人员221人(其中高职26人);拥有螺旋CT、高仟伏X光机、彩超、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电子气管镜等一系列职业病专业诊疗设备。具备职业病诊断与职业健康检查资质,是我省老年病、慢性病、职业病临床医学中心。两年来,该院已累计救治职业病患者129例,诊断职业病32例,职业健康检查250多人次,培训全省职业病相关从业人员247人,参与处置徽县镉中毒、嘉峪关市铅中毒、古浪县尘肺病人救治等多起职业卫生重大事件。同时,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联合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等机构共同救治尘肺患者。

虽然我省职业病防治体系初步建立,职业病防治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与我省接尘接毒人员多,职业病患者基数大的实际情况相比,职业病防治机构能力建设明显滞后。特别是甘肃属于西部欠发达地区,各种职业危害因素分布广泛,职业危害防治历史欠账较多,职业病防治形势依然严峻,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建议:

1、将省职防院专业技术从业人员纳入公共卫生体系编制,解决职业病防治队伍力量不足、专业技术人员匮乏问题

职业病防治工作属于公共卫生体系(一类公益事业), 省职防院专业技术人员担负着大量的行政职能和临床诊治任务,而该院属于差额拨款单位(二类公益事业),仅靠较少的人员经费和编制,无法满足当前职业病防治任务的需要。据了解,国内多省已将职业病防治院(如:山东省129人、吉林省157人、辽宁省105人、广东省230人)纳入一类公益事业编制。因此,建议将省职防院专业技术从业人员纳入公共卫生体系编制,以使高水平、高素质人才安得心、留得住、用得好。

2、加大投入,补充和更新职业病防治技术装备,建立省级职业病实验室,以提高职业病诊断鉴定水平和科研能力

仪器设备简陋问题仍然突出。近年来,甘肃省职业病防治院已累计投入300多万元,用于购置职业病专业医疗设备。但这些仪器设备只能应付基本工作的开展,严重地制约了职业病学科发展。由于缺少“高、精、尖”职业病诊疗设备,近百名职业病患者甚至远赴其他省市求医,社会影响十分严重。因此,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加大投入,加强硬件建设,建立省级职业病实验室,努力提高职业病诊断鉴定水平和科研能力,快速高效地处置职业卫生突发事件。

3、加强职业病防治机构能力建设

省级职业病防治机构房屋设施满足不了业务办公、实验的要求,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缺口较大。目前,省发改委已对甘肃省第三人民医院建设项目立项,该项目已规划建设省级职业病实验室,以及职业病床位144张,建筑面积5670平方米。但是省职防院只能依靠较少的业务收入来解决人员工资和维持低水平的日常运转,很难有经费用来改善医疗条件,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因此,搞好硬件建设,充分发挥省级职业病防治机构“医、教、研”的带头示范作用,是我省当前加强职业病防治机构能力建设的重点。

4、建立稳定的职业卫生投入长效机制,保证职业病防治工作顺利开展

明确政府为职业病防治机构提供与社会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工作条件的基本职责和主导作用,建立稳定的职业卫生投入机制,保证职业病防治工作的基本经费;我省卫生行政部门也需调整支出结构,重点支持职业病防治这项公共卫生工作。

 

 

撰稿人:栗震亚

 

 

上篇:

下篇: